close

此文章寫自2008-09-03。


很美的一部電影。

如果引進台灣的話,一定會叫「尼泊爾戀人」或者「尼泊爾之戀」
絕對不會取這麼一個,真的很內地的電影名字。

很美,真的很美,但去掉美麗的風景,
我不知道這個故事內容,還可以讓人感動什麼???

先來take兩張UMM在裡面的鏡頭
四年前跟四年後的他沒有多大差別。至於演技,我到底要說他本來就好?還是沒有任何進步?

Umm Umm2  

我很喜歡把頭髮留的長長又蓄著鬍子的UMM,這個造型完全襯托出他頹廢又滄桑的一面。我指的是他的內心。

電影一開始,搖搖晃晃又帶點醉意的天闖入了鏡頭
我只曉得他來自泰國,喜歡攝影,如此而已。
導演對天為何來尼泊爾沒有任何交代,更沒有解釋天的憤怒和偶爾的哀傷從何而來?
直到他醉倒在路旁,嘴裡喃喃說著一個陌生的名字「普蕾」,
才隱約了解,他也許有過一個愛人,一個和普洛相似的名字。

本來我以為,「戀人」這樣的稱呼,指的是普洛對天一個重要的存在
看到最後才曉得,天就如同他的名字一般,就算他和普洛有過這麼短暫的曾經。

的確,他和普洛曾經過得很快樂
普洛的純真沖刷了他心中最深沈的不安
但,如同他對普洛說「混亂到了極致就變成安靜,但不是那一種靜止的安靜,而是令人窒息的安靜」
這樣的安靜,在和普洛一起時,相信它的確曾經平息了一陣子
但只是平息,並沒有完全消失
正因如此,當普洛失明的時候
那一種窒息的安靜,又回到他身上!!

導演很急著要把尼泊爾的風景收入觀眾眼底,
所以對於天和普洛的感情,只帶了幾個相處的鏡頭和幾句話來交代兩人的相處
我感受不出兩人對彼此有多深的情意。
也或許應該要這麼說,對於天而言,普洛雖然是「戀人」,但並不是愛人
一開始他來到尼泊爾的目的本來就不單純
普洛只是一個意外,延長他完成事情的一個意外。
雖然如此,但當天再度投入湖中,我只感到一種「刻意」的感覺。

導演刻意了安排了這樣一個結局
為遺憾而遺憾,為哀傷而哀傷
在電腦前面,完全感受不出這樣一個應該要讓我感到「遺憾」的結局
我卻如此的平靜。

電影最後,復明的普洛微笑的站在湖邊,一雙手覆蓋著普洛的手背
我想像那是天,對於我而言,這才是最好的結局。

故事很淡,風景很美,
如果能拍到讓觀眾想一探究竟電影中的尼泊爾,也算成功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aoDanuw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